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生态园纪委多点着力 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16-12-07 09:50:04 来源:温州生态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生态园纪委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路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不断强化廉防意识,全面构筑牢固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

一是找准切入点,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生态园纪委以创新廉政宣传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开通“清廉生态园”微信,编发生态园廉政专刊,办好纪检监察网站,开展廉政谈心提醒教育,并通过组织参观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举办廉政教育主题讲座、开展“读廉文、思廉政”征文、在节假日编发廉政短信、观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集中学习《准则》《条例》等系列活动,坚持“寓思想教育于文化熏陶”的理念,从廉政文化建设入手,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从被动接受监督转变为主动防范风险,提升风险自我管理“免疫力”。

二是找准关键点,全面排查岗位风险。结合生态园管委会机构职责和岗位设置调整情况,生态园纪委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在认真梳理各部门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围绕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以及其他险四个方面的重点,找准找全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管委会各部门和每位干部职工认真填写《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形成了廉政风险档案库。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实行三级动态管理,将监督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找准着力点,深入开展正风肃纪。通过全面检查、个别突击抽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突出抓好节假日等敏感时间节点的正风肃纪行动,严查考勤纪律、办公环境、公车私用、“三公”经费、值班在岗、文明机关创建、工程现场督查等情况。截至目前,已开展明查暗访110多次,对每次督查行动都进行登记备案,发现问题40多起,编发督查通报10期,通报批评单位40多家(次),有效改善了机关作风。

四是找准结合点,围绕中心工作督查。围绕生态园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建立了生态园督查工作体系,制定年度重点项目督查工作计划和督办工作单,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强常态督查。加强对生态园“大拆大整”和“百日攻坚大会战”等重点工作督查,建立“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督查机制,加大项目一线督查和重点工作核查,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自百日攻坚召开以来,生态园纪委牵头召开碰头会7次,开展现场重点督查10次,编发“百日攻坚大会战”督查通报3期、“大拆大整”督查通报1期和督办单落实情况表11期,有力助推了生态园各项中心工作的落实。

(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