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设规划  > 三郎桥、黄屿片区建设
三郎桥安置户“检阅”新家 半天参观后心情“由雨转晴”
发布日期:2016-03-09 14:25:19 来源:温州生态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次日就要跟大家伙儿一起去参观未来的新家了,但住在三垟湿地内的村民王大伯却又喜又忧。

“可以住在又高又新的大楼里,心里当然乐意,但是新家套型会不会不好,建筑质量能不能过关,周边有没有菜市场、学校?”思前想后的王大伯辗转难眠,昨天天还没亮,便起了个大早,吃过饭兴冲冲地赶到了指定的看房集中点。

约定的9点钟还没到,空地上已经站满了等待上车的三垟街道丹东村村民。这一群三郎桥片区的未来主人,昨天共同去“检阅”了他们的新家,半天下来,他们的脸部表情也在发生着各种变化。□晚报记者 王亮/文 李立/摄

●表情一:阴沉小雨——

“直接去看毛坯房,这才最真实!”

首批参观三郎桥片区的丹东村民约有50来人,温州生态园管委会雇了一辆旅游大巴负责接送。“啧啧,这条件,没得说!”陆续上车的村民们充满期待,在下着小雨寒风习习的冬日早晨,对于有车接送,他们打心底里满意。

大巴车沿着瓯海大道边的中兴大道一路南下,村民们的左手边一幢幢摩登大楼开始映入眼帘,裹着绿色纱布“外衣”的是还在建设的,外立面咖啡色、米黄色相间的是已经竣工了的。车上的村民开始沸腾,“以后我们就住这里了吗?”、“这些楼一共多少层呀”、“外观倒是挺好看的哦”……但是不一会儿,满心兴奋的村民却有了小情绪。

原来,按照计划,生态园打算安排村民先行前往展示中心,在听过总体建设概括、看过介绍短片之后,再进入已竣工的小区大楼进行参观。“我们要看,就直接去看实物,看毛坯房,这样才看得最真实”,王大伯一语道出了大家伙儿的心声。村民们则普遍支持直接去看毛坯房,而不是先去看展示大厅里的模型道具。

于是,生态园的组织者只得临时更改安排,旅游大巴车直奔毛坯房而去。

●表情二:阴转晴天——

“卧室内设置了单独衣帽间,很贴心”

村民们带着安全帽,跟随工作人员,如同一支浩浩荡荡的寻宝队伍,来到了位于三郎桥片区东南方向的几幢大楼楼下。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片便是三郎桥片区的C地块,大楼的外立面粉刷与门窗安装工作都已经完成,但相应的绿化配套设施还在进行,因此楼与楼之间还是“光秃秃”的水泥地板。“这个间隔很大,跟个大操场一样,不错不错”,刚来到楼下,便有村民称赞起了楼宇之间的空间距离。

参观团一行来到了其中一幢大楼,这幢18层的大楼,设置了两台升降电梯,供每层三户人家使用。大楼的一二层将用作商铺,三楼以上为住宅区,除了顶上两层为跃层户型外,其余楼层每层基本有三个套型,面积依次递减,最大的约有130多平方米,里面隔出了四室两厅两卫。记者跟随村民们,在三层挨个参观了每个套型,套型内的房间总体朝南,四周通风情况良好,王大伯、应大伯、李大妈们你一言我一语,对其中的不少设计频频点赞。

“看到了吗?主卧室跟内部厕所中间,还专门预留了一些空间做衣帽间,这样的设计在商品房里也很少见到呀,很贴心!”

“这个阳台够大,冬天晒腊肉、晒被子,就不怕没地方了。”

“基本上的房间都是十来个平方,大小正正好,打扫起来方便,空调也方便制冷制暖。”

……

村民们边参观,边规划着未来的新家,心情也由最开始的阴雨开始慢慢转晴。虽说总体满意,但也有不少村民“鸡蛋里挑骨头”,对于窗台的窗沿是否会积水、公摊的部分区域是否存在闲置浪费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表情三:晴空万里——

“学校菜场齐全,5分钟到附一医,年底或可交付”

参观过毛坯房,不少村民仍旧意犹未尽,其中一人表态,套型看过了,我们还得去看看周边设施怎么样。于是,丹东村村民一行便来到了三郎桥片区的展示中心。

“生态园三郎桥片区总面积约178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280多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240多万平方米,其余的是配套设施用地,是一个可供4.2万人居住的高档绿色生态人居区。”温州生态园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静拿着话筒,操着温州方言,“披挂上阵”给村民们做讲解,“我们这片区域会有商业中心、农贸市场、净菜市场、老年活动中心、休养院、5所幼儿园、2所小学和1所中学等等各种配套设施,老百姓想到的,生活所需要的,我们基本都会考虑到。”

徐静还给村民们透露了工程的最新进度,规划建设的小学与中学,如今已启动方案设计,预计今年年底将进场施工,两年左右便可交付使用。“我们的C地块已基本竣工,接下来要进行绿化,完善周边设施,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交付。片区西边的中兴大道一旦正式通车,小区内的居民开车仅需5分钟便可到达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新院区,就医将变得非常方便。”

记者发现,展示厅内的王大伯,心情看着比早上要开朗不少。其余的村民们也大抵相仿,看着漂亮的模型,听着细致的讲解,脸上不时露出几许满意与赞赏的微笑。不少村民更是抓住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询问电梯品牌、车库设计等等细致入微的问题,而得到的答复,无疑打消了他们内心最后几丝担忧与疑虑:大楼电梯将使用日立、通力等一线品牌,每部价格比普通电梯高出近10万;车库与公共楼梯间地面,全部采用环氧树脂地坪,避免尘土肆意飞扬;地下室采用双层机械车库,在农房集聚改造区中全市领先……

■记者手记

多一些“眼见为实”

看房活动结束后,我跟随丹东村部分村民回到了他们现在居住的地方,村子里的道路狭窄拥挤,部分村民的私家车只能停在村口空旷的地方,不经意地抬头,便能看见像蜘蛛网一样密布的电线,村子里大部分的房屋都是低矮的两三层农家建筑,与新修建的三郎桥片区可谓天壤之别。我生长在龙湾城乡接合部的农村里,从小与农民为伍,父母也是农民。对于拆迁安置,也许农民们会有各种各样的诉求,但他们的愿望却简单朴实:我想住得好。

昨天的跟踪采访中,我问了很多村民同一个问题:对于三郎桥安置房,你满意吗?得到最多的答案,不是简单的满意或不满意,而是“只要能给我们住,可以尽快让我们入住,我就很开心了。”生活了数十年的老房子要被拆除,有所不舍自然是人之常情,但是能够搬入崭新的现代化大楼,换做是谁,心里难免都是开心的。

参观前村民们的各种疑虑,参观时一定要“检阅”毛坯房的坚决,无非是村民们想要图个心安。关于三郎桥安置房的报道,我写过许多,同城其他媒体也做过许多,但是村民们却始终坚持要自己“眼见为实”。对于这样的看房活动,村民们可以亲眼证实,并且口耳相传,与任何一篇报道相比,或许都要来得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