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资讯
三垟湿地公园掀起“头脑风暴”专家建言让项目更具“温州味道”
发布日期:2018-10-30 09:07:21 来源:温州晚报 浏览次数:

10月24日,三垟湿地公园520湿地城市客厅内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来自城市建设、历史文化、农旅休闲等方面的1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以“大建大美·幸福生活”为主题的温州帕累托公共政策沙龙,为我市由“大建大美”向“全域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献计。

市建美办:“精建精美”关乎城市发展机遇    

项目在建设品质等方面需提升    

市“大建大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守权介绍,我市“大建大美”工作以“大拆大整”为发端,截至目前市区已完成行政村整村签约100个、整村拆除93个,累计完成旧房拆除7.65万户,拆除面积达1193万平方米。

“大拆大整”的顺利推进,为“大建大美”创出了条件。今年国庆,“两线三片”范围内一批“大建大美”项目的投用,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鼓舞了建设者士气,赢得了市民对城市建设“阵痛期”的理解和支持。

不过,各项目要想做到“精建精美”,下步在建设品质、速度、业态调整等方面还需不断提升。

“温州能否精彩蝶变,‘精建精美’至关重要,若做不到‘精建精美’,可能会错失新一轮城市发展良机。”周守权说。 

专家建言:为项目植入更多温州文化元素    

珍惜“大美”成果合力建设“精美”    

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曹跃进表示,“精建精美”要始终坚持以顶层规划为引领,注重项目文脉传承和精细施工。他建言三垟湿地公园接下来深度挖掘具有温州地方特色的湿地文化元素,并聘请经验丰富的团队开展施工,以生态为主线抓好项目续建。

茶叶与瓯柑方面专家、市农办副调研员苏国崇认为,瓯柑文化系三垟湿地内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建设方下步可考虑为公园植入更多瓯柑文化元素,凸显三垟湿地公园的与众不同。

历史文化专家、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叶育登说,为项目植入文化并不容易,前期文化挖掘是关键,要做到将文化挖得深、挖得广、挖得准。浙江工贸学院副教授何伟举例五马街、禅街改造说,好文化还需好的宣讲者,可考虑组织一批老年志愿者讲述地道温州文化,这比介绍性文字更生动。

此外,市农业产业联合会会长谢炳超还认为,“精建精美”过程中应注重以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城乡融合发展,将休闲农业项目与乡村旅游相结合。 

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说,“精建精美”尚需一个完善过程,各方应在珍惜“大建大美”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合力建设“精建精美”。 

(作者: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庭 编辑:内容官 裘晓静 运营官 袁寿省 校对 陈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