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资讯
温州文化迎来大喜事!南怀瑾书院今天挂牌开放
发布日期:2018-11-07 16:32:12 来源:温州都市报 浏览次数:

温都讯 今年是南怀瑾先生百年诞辰。今天上午,南怀瑾书院在温州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挂牌亮相,正式对外开放,同时举行南怀瑾翰墨展。来自全球各地的南怀瑾先生弟子、各界名家齐聚温州,见证这一文化界盛事。

微信图片_20181107112420

南怀瑾书院位于温州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北入口五福源内,总面积3500平方米。书院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主要对蹈和馆装修布展陈列,包括南怀瑾生平及翰墨展、多功能厅、办公室和接待室,具备展陈、办公、接待、小型讲学功能,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包括居庸斋、三和楼、濯龙居改建装修以及周边景观优化改造,完工后具备典藏、阅览、研究、培训、讲习等功能。书院主体建筑聘请太湖大学堂和上海恒南书院设计者、南怀瑾弟子美国设计师KEN进行设计,将打造成为湿地公园的璀璨明珠。

微信图片_20181107112344

南怀瑾书院挂牌仪式是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重要配套活动。此外“百年南师”座谈会将于今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南怀瑾先生弟子,以及来自文化界、企业界的名人嘉宾将作主旨演讲,并与南怀瑾先生子女代表等进行对话交流。

微信图片_20181107112202

南怀瑾先生是温州著名乡贤,祖国和平统一推动者、“金温铁路”催生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者、传播者和弘扬者;在文化教育、佛学禅宗、政治行动、经济发展和家乡建设等方面都有较大贡献,尤其在儒、释、道和武术等传统文化领域卓有建树,弟子、传人遍及海内外;他一生致力于中华文化复兴运动,阐述中华传统文化,倡导伦理道德,其七十多本著作被翻译成八种语言传播于世界各地,海内外影响很大。

微信图片_20181107112952.jpg

南怀瑾先生的学术成果、精神财富深深浸润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温州人。2018年温州市“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在南怀瑾诞辰百年之际让南师真正“回家”的提案》,也有智库专家提出《关于在温州生态园设立南怀瑾书院的建议》。4月,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决定在三垟湿地建设南怀瑾书院,并要求以崇敬的心情、带着深厚的感情,以最大力度、最大决心,把书院打造成为饱含南师精神和特质的温州文化地标,着力彰显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广泛凝聚起天下温州人共推温州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微信图片_20181107112607

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将南怀瑾书院建设,列为重点、亮点项目来打造,市长姚高员、市委副书记陈浩赴三垟湿地调研,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市委成立温州南怀瑾书院筹建领导小组,下设筹建办,由市委统战部、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统筹组织协调日常工作。建设主体、温州生态园管委会还组建项目建设工作专班、落实专人推进项目建设。在半年多的筹建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坚定地扛起这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情况下,怀着对南怀瑾先生的崇敬之情、感激之意,坚持整体谋划、科学布局,全力以赴推进南怀瑾书院项目建设。同时,由正泰集团作为发起人,成立温州南怀瑾人文公益基金会为今后书院运营提供支持。

温都记者 叶锋 郑鹏

内容官 陈庆井

集成官 胡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