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资讯
大罗山解“堵局”:龙岗路龙湾段9月可正式通车
发布日期:2018-06-25 10:06:08 来源:温州都市报 浏览次数:

        近日,龙湾区瑶溪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大罗山上新建道路龙岗路龙湾段路面已铺设完毕,目前进入护栏等安全设施安装工作,预计今年9月可正式通车。此路段将连接大罗山茶山和瑶溪两个景区。近年来,大罗山旅游健身在“人气”高涨的同时,因相对滞后的交通基础设施而深陷拥堵之困,每逢节假日则拥堵更甚。去年5月至今,温州都市报《代表在线》栏目持续关注大罗山假日“堵局”,先后进行3次走访调查(都市报2017年5月10日、18日;2018年1月20日已刊发)。今年4月,《温州生态园大罗山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大罗山未来交通蓝图展开。

      

大罗山假日拥堵严重交通现状堪忧

 


大罗山风景区位于温州大都市中心位置,风景秀丽宜人,深受市民喜爱。据相关统计显示,近两年大罗山节假日游客数量不断增加,去年五一假期达124000人次,国庆假期是188300人次,春节是195000人次。而随着游客人数增加,当地的交通压力日渐突出,节假日拥堵更甚。

当地村民、游客、多位人大代表都曾表示对大罗山道路窄、断头路多、停车场少等交通现状的不满。温州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透露,大罗山上断头路多,景区间道路不连通,断头路多,市民从一条道上山后,须原路返回,加上大罗山山间道路狭窄,最宽的仅六七米,造成车辆无法分流;此外大罗山上停车场小且少,无法满足游客需求且游览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滞后。

据该负责人介绍,导致此现状的主要原因,一是《温州生态园大罗山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未报批前,建设缺乏规划依据;二是大罗山上可用于建设的土地太少,仅山体总面积的7.07%,故交通设施用地缺乏。

 

规划车行路网、缆车、山地轨道骑行道、游步道及停车场

 

今年4月份获市政府批复的《温州生态园大罗山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明确将在保护大罗山生态环境和风景特色的前提下,建成内外交通无缝衔接,内部交通设施完善,交通线路便捷、通景性高,游览方式趣味、多样的大罗山地区交通体系。在交通设施方面,具体将规划车行路网、缆车系统、山地轨道、骑行系统、游步道系统五类交通及停车场。规划总体期限为2014~2030年。其中,近期为2014~2020年,远期为2021~2030年。

 

连接茶山、瑶溪景区“射线”龙岗路9月可通车


根据规划,大罗山将规划车行路网,由“一环+射线”组成。“一环”为围绕山巅布局的山上环路。其中“一环”山上环路由东环路和西环路组成,位于大罗山山腰,与各条山上车行道路相接,总长约17.8千米。

“射线”则包括龙岗路在内的10条道路。其中,龙岗路是茶山、仙岩、瑶溪景区的重要连通公路,其建设有了新进展。龙湾区瑶溪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岗路龙湾段(瑶溪街道龙岗寺老路-茶山街道罗山村,路长2.9公里,宽6米)路面已经铺设完毕,剩下护栏等安全设施安装工作,预计今年9月可正式通车,投用后能使龙岗路全线贯通,连接起大罗山茶山和瑶溪两个景区。同时,该专项规划设置(预留)大岙溪、茶山舜岙、八水、郑宅、龙冈山5大主要车行出入口,仙岩、陈岙、渔潭、西台岙等次要车行出入口,各出入口均设置公交站点、停车场和换乘点。


开辟18千米骑行专用道形成5条特色游线


目前,大罗山上没有骑行专用道,只有零星的市民通过车行道骑行上山。根据规划,未来设计在秀垟水库至峰台水库周边开辟独立骑行专用道,路线长度为18千米,专用道横断面按双向两车标准设置,骑行道宽度不宜小于2.5米。

而在游步道方面,目前大罗山健身步道建设已经比较成熟,需要进一步打造提升。同时以此为基础规划旅游线路,如形成民俗主题度假游线、生态观光体验游线、南禅文化体验游线、诗境山水文化休闲游线、山水观光体验游线5条特色游线。


投资较大预设缆车、山地轨道供远期参考


除传统交通方式,该专项规划远期预设了缆车及山地轨道系统。“我们借鉴了台湾阿里山和其他地方景点的旅游模式,预留了缆车和森林小火车的空间。但是这些项目投资较大,施工复杂,所以是在远期规划中供建设者参考。”生态园发改局规划科有关人员说。

 

布设公交换乘系统停车位达到3000多个


目前大罗山停车场设施供不应求,尤其是节假日时,不少市民还将车辆停在车行道路边,加剧拥堵。根据规划,到2020年,根据地形条件,建设停车场总量达19处,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其中谷地设9处不少于860个停车位;山地设10处,不少于937个停车位。而远期规划至2030年,停车场总量将增至15处,占地面积增至8.2万平方米,其中谷地停车场9处不少于2569个停车位;山地停车场调整为6处,不少于729个停车位。

负责该规划的市城市设计规划院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根据生态园生态系统承受能力以及近远期大罗山游客量预测,所确定的停车位需求。但实际上近期大罗山游客迅速增长,远快于预测。考虑大罗山上的停车空间有限,规划中远期在山脚会布设公交换乘系统,让游客车停山下,通过公共交通上山游玩,所以山上停车位会减少,谷地停车位数量会增加。”


代表声音


▲建议征地行政村“以被征土地入股”

▲加快大罗山隧道建设、考虑交通枢纽直达景区旅游公交专线


人大代表程宗清

我是瑶溪街道苏川村村委会主任,我所在的村离大罗山很近,所以比较关注大罗山的开发提升。大罗山开发体量巨大,所需的投资非常庞大。如果仅靠政府之力肯定远远不足,引进民资势在必行。我个人建议政府能创新引资思路,尤其应该考虑开发涉及的被征地的行政村,考虑这些村能否以被征土地为资本入股大罗山开发。这样不仅能让大罗山原生居民享受到家乡开发带来的红利,而且也利于政府在土地征用前期处理中与村民的沟通协调,促进开发项目的有效推进。

而该专项规划涉及大罗山交通的方方面面,对大罗山交通现状的改善将起到很大指导作用。但是有部分内容,我觉得规划的远见还不够。例如停车位数量,我个人觉得到2030年,车位的量是不能满足那时的需求的,尤其是公交换乘之后山脚谷地的停车场需求量一定很大,应该再增加一些。

 

 

人大代表沈岩明

通过这个道路专项规划让我联想到大罗山隧道建设。大罗山隧道及接线工程全长13.15公里,横穿大罗山,西起温瑞大道,东至滨海大道,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设特长隧道段7.48公里,是当时全省最长的隧道工程之一,也是连系温州主城区至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的快速通道。该隧道工程2012年曾举行过开工仪式,但不久之后又暂缓建设。但是我认为该隧道建设比较重要,项目一旦建成,将辐射沿线的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温州生态园、瑞安市等,希望政府能够加快推进该项目。

另一方面,我希望政府能考虑在动车站、机场设置直达大罗山景区的旅游公交专线,这在杭州、无锡等旅游城市比较常见,但是温州目前还没有,在大罗山景区希望能够做些尝试。

 

 

 

来源:http://news.66wz.com/system/2018/06/25/1050935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