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资讯
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8-08-06 09:21:26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浏览次数: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首先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之所以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面对“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这个关口,党中央科学判断形势,明确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实际工作中。

 

 

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就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压实各级责任,层层抓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汇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就要用好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刑赏之本,在乎劝善而惩恶”。只有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制度才不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橡皮筋”。只有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才能形成正确导向。只有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才能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实现建成美丽中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