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资讯
市民中心停车难, S1线何时运营?“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18-09-14 09:11:29 来源:生态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活动现场。 苏巧将 摄

百姓考场,对话局长。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总体方案,我市推出市直部门“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今年的首场活动以“聚焦民生重大项目”为主题,于昨晚举行。

“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主要围绕市直部门负责的重点攻坚任务和重大民生工作,以媒体问政形式安排若干个市直部门“一把手”面对面进行议政交流,社会各界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既解决个案问题,更以点触面,力争通过解决一个案例带动一类问题的解决,从而建立长效机制。

经前期调研摸底,昨晚的首场活动主要围绕“新市民中心运行”“瓯江路整治提升工程”“三垟湿地公园建设”“S1线试运行”等四个议题展开探讨,每一个议题都通过部门述政、现场问政、专家建言以及群众考评等环节进行。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审管办、生态园管委会、市城投集团、市交运集团、市铁投集团等市直部门“一把手”均来到现场,参与对话,并作表态发言。由“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市民监督员、市民代表等组成的问政嘉宾团参与现场问政。活动还设置了满意度测评投票,现场观众通过手中的投票器,为接受问政的7家单位投票。

市委书记陈伟俊以普通市民观察员的身份观摩“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市领导陈浩、胡剑谨、王祖焕、徐有平出席活动。

问政活动录像将于9月14日(本周五)20:20在温视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新闻链接



新近对外开放的市民中心让市民办事儿“最多跑一次”,然而,自驾前往的市民却遭遇“停车难”添了烦恼;将以“最美”姿态亮相的瓯江路如何为市民大开“方便之门”,让市民欣赏瓯江夜景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作为市域铁路S1线配套通站道路——龙腾路原计划于9月10日开通,为何没有准时通车……昨天举行的“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上,相关部门“一把手”直面拷问、现场作答承诺。

 

民生无小事。今年首场“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以“聚焦民生重大项目”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分别就“新市民中心运行”“瓯江路整治提升工程”“三垟湿地公园建设”“S1线试运行”等四个议题展开探讨。每一个议题都通过部门述政、现场问政、专家建言以及群众考评等环节进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审管办、生态园管委会、市城投集团、市交运集团、市铁投集团7家单位的负责人参加现场问政。

市民监督团成员现场打分。苏巧将 摄

 

新市民中心运行

停车公交出行成难题

围绕新市民中心建设,市审管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延申介绍,为方便市民办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市民中心于今年7月30日正式运行。

据初步统计,市民平均办事效率提高50%,现下办件量2000余件。该中心最大的亮点是互联网+政府服务,363项民生事项可一证通办,并推行了智能导办、群众诉求代办、周六无休办工服务等,得到了新华社等各大媒体的点赞。

纵观市民中心运行一个多月来,停车难被部分市民吐槽。

就停车难,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市民中心内设有露天停车场、地下停车库车位,总计908个,而内部工作人员数量就已达1073位,加上日均前来办事的人流量高达7307人次,当前的停车位数量远不能满足办事群众的停车需求。

对此,王延申表示,针对停车难,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目前市政府已经协调临时建立400多车位。另外,针对市民中心路口拥堵的现状,该中心也已加强交通组织的规范管理,交警部门也已专门介入管理,目前已经得到有序解决。

与此同时,中心内部的窗口服务、软件服务仍待提升。比如窗口服务仍有所不便,虽然在大厅内部设有服务台、饮水机、爱心轮椅、残疾人通道等关怀设施,但是对于哺乳期妇女急需的母婴室设置却并没有被考虑在内。

对此,王延申表示,针对部分市民办事不便的情况,市民中心征集了一些志愿者,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同时中心内还设置了代办服务,哪里有诉求哪里有代办。

市政协委员、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院长、牛津大学博士王振宇提出,市民中心的服务提升,实际上光靠数据平台还不够,更需要的是一套应用标准。以刷脸服务为例,有的单位支持刷脸,有的单位不支持,这个流程明显是走不通的。市民中心应该在后期应用管理上下大功夫。

 

 

瓯江路整治提升工程

沿线配套仍待完善

温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世南介绍,温州瓯江路整治提升是以外滩的理念,以“三道四河”为核心,打造健跑道、骑行道等,并对沿线的管网、绿化景观、建筑立面和公共配套进行改造提升。同时改造完善文化功能和瓯江夜游的服务配套功能,增强城市活力,提高城市品质。目前整个项目正在加班加点做收尾工作。

记者走访现场发现,计划于今年10月1日前全面完工的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一期工程,目前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瓯江路双向车道部分路段的沥青已经摊铺完毕,几处新增的临时停车场也已经施划车位。在瓯江路沿江一侧的防洪堤景观带上,橡胶跑道铺设、园林绿化补植等施工正在加班加点地进行中。

待10月1日一期工程全面完工之后,瓯江路上将建成多座架空式天桥,将原有的几处道路“断点”打通,全面实现骑行、健跑、漫步三线贯通。届时,瓯江路的道路交通、整体环境和配套功能将得以进一步提升。瓯江路也将力争打造成瓯江南岸集商务、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温州“最美外滩”。

“最美”瓯江路即将呈现,但仍存在一些美中不足,比如部分道路存在沉降不均、整条道路上难寻公厕或无障碍设施不到位、途经瓯江路的公交线路少、末班车收车时间早等,未免让人有些扫兴。林世南说,部分问题确实存在,不过瓯江路工程还在建设中,随着建设的推进,问题会逐步解决。

 

 

市域铁路S1线试运行在即

“开跑”准备正在推进

今年的国庆节,市民期待已久的市域铁路S1线即将迎来试运行。

市铁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宇现场介绍说:“根据国家要求,市域铁路S1线必须进行三个月以上的试运行,试运行期间不跑客,同时,进行各种演练,在试运行三个月后进行专家评审,条件齐备才可以载客,再进入运营阶段。”

据介绍,此次S1线试运行计划先行开通从桐岭站至奥体中心共计12个站点。距离国庆仅剩10多天,市域铁路S1线准备好“开跑”了吗?

一段现场走访视频或许能给出一些回答——奥体中心站站点内部装修还未完全竣工;龙腾路站内部装修和墙壁外立面在加紧施工中;科技城站外立面在加紧施工中;新桥站站点内部装修还在最后扫尾清理……对此,丁建宇表示,各个车站建设确实有快有慢,目前仍处于施工过程中,但车站基本上已进入装修的收尾阶段,“试运行是轨道上的试运行,与车站装修基本上不矛盾,而且我们计划各个车站的收尾装修在9月底和10月份全部完成。”

专家学者代表张小燕认为,对于S1线试运行,市民的心态要平和,“建设S1线于我们而言是十年磨一剑,如果有不足很正常,要给予机会整改。”同时,张小燕建议主体责任单位进行试运行前最后的冲刺;在今后的运营中多家单位要相互配合、做好管理。

 

 

三垟湿地公园国庆等你来

“颜值”提升服务也要跟上

10月1日,经过整治提升的三垟湿地公园将初步开园,开园范围为:湿地北入口公园、五福源公园、榕树园和南仙堤一线景观。

日前,记者在三垟湿地公园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广场铺砖、绿化收口收边、公园道路沥青铺设等工作。榕树园景区、南仙堤一线的景观提升工程已初步完成。但是,由于前阶段持续下雨,为最后的扫尾工作带来了阻碍,如公园里还堆放着一些建筑垃圾,有的用网布罩住了,还有一部分直接裸露在室外,据悉,这些垃圾主要来自房屋拆除。

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郑华说:“三垟湿地很大一部分建筑都是在村庄拆迁后进行建设,因此垃圾的量比较大,一期开园范围内有垃圾15万方,到目前为止已经清除13万方左右,在开园前还将积极清理剩余垃圾。”

经提升“扮靓”的三垟湿地将迎来不少游客。据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介绍,三垟湿地10月1日开园后,预计平均客流量为每日1万人,周末及节假日约为2万人。为解决游客的停车问题,湿地北入口处设置停车位356个,沙河设置临时停车位1000个,目前的停车位设置基本可满足游客需求。然而,目前三垟湿地公园还未建成游客中心,是否会影响到游客的游玩体验?

郑华表示,公园已引入文化旅游公司作为专业的运营公司,并拿出7000多平方米的建筑打造游客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正加快建设步伐,预计国庆节期间一楼3000多平方米可对外开放,给游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柯哲人 夏晶莹 章映

编辑 郑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