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来三垟湿地考察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06 15:37:22 来源:生态园办公室 浏览次数:


112日上午,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水利部水土保持司一级巡视员张新玉一行到三垟湿地考察生态保护建设和水土保持情况。省水利厅副厅长冯强、副市长娄绍光参加考察。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陆桂华一行乘坐观光车沿南仙堤实地查看了湿地水乡风貌,随后到花岛花溪、榕源等景点,视察了湿地水生态、河网连通和水利工程建设等整体情况,并详细了解生态园管委会在湿地水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美丽河湖建设、水土保持、农村饮用水保障等工作的具体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三垟湿地面积10.67平方公里,由161座岛屿和138条河道组成,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30%,是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城市湿地,被誉为温州城市的绿肾

近年来,生态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治水方针,大力推进水岸同建,积极开展旧村拆迁、生态修复、碧水行动、美丽河湖建设和全水域清淤等基础性工作,累计河道底泥清淤200万余方,就近转为湿地植被用土,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促进湿地生态持续好转,治理水平、监管能力日益提升,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水环境综合整治收到显著成效。

 

陆桂华充分肯定了三垟湿地生态保护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指出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生动践行两山理论,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完全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陆桂华强调,推动湿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持续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形成以水保生态、以水惠民生、以水促发展格局,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要进一步加强系统治理,深入实施河湖清淤和水利工程建设,改善水环境,保护水生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要素,构筑生命共同体;要加强项目谋划,结合美丽温州建设等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智力支持。

 

在榕树园,陆桂华一行瞻观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植榕树,深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三垟湿地建设的殷殷叮嘱:“温州生态园的保护和建设,要办成为子孙后代积德的一件善事,办成造福于当地群众的一件实事,办成生态建设一件好事。陆桂华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谋划长远,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将三垟湿地打造成温州生态文明的金字招牌,造福温州百姓。

最后,陆桂华一行走进南怀瑾书院,品味南怀瑾先生书画作品,聆听墨宝背后的故事,深切感受南怀瑾先生的国学思想和家国情怀。陆桂华指出,要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好南怀瑾先生的国学文化,深入挖掘国学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南怀瑾故事,提升湿地公园的文化渗透力和影响力,促进文化传承与生态事业共生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