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资讯
新春三论③丨改革,向着新标杆
发布日期:2019-02-13 10:37:35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己亥年正式上班的第二天——昨天,我市召开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这个“新春第一会”,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这是一种信心底气,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期待和决心。温州因延续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不谢激情、致力于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而传递了更加深远的现实意义。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其中,“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创区建设作为“温州故事”,成为点缀“极不平凡”中的一笔。诚如所言,这一年,最具开创性、标志性、引领性,对温州当前和长远发展影响最深刻、最根本的,当属获批建设“两区”。而这一年里,真正彰显恢宏壮丽的,真正可以彪炳史册的,真正能够影响未来的,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以及由此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形成波及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份力量击鼓催征、扬帆奋楫,始于这个春天,一路前行,滔滔不绝。



温州是改革开放的策源地之一,温州人也因此被誉为吃改革饭长大的,走创新路起家的。正是这份对改革的认同、坚守,对机遇的把握、放大,对传统的创新、突破,温州人才以“胆大包天”、农民造城、专业市场、农村改革试验区和金融改革试验区等创造性实践,成就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的温州传奇。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初“民营经济发祥地”的实至名归,让温州的市场经济乘风破浪,温州也以民营经济的高速发展,缔造了区域奇迹,更造就中国标杆。


▲崛起中的滨江商务区 杨冰杰摄

时至今日,温州民营经济先发优势在逐渐式微,作为“发祥地”的使命担当,远不及当年的一路先行。特别是历经实体向虚、企业外迁、要素制约、金融风波的一次次“风暴潮”后,温州的民营经济发展已没有了原先的速度,一度炫目的改革标杆,也在慢慢褪去光华。进入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在寻求变新变优、变强变大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青山控股集团是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典范

但无论内外环境如何变化,温州经济本质上还是民营经济,温州改革开放发展史,还是一部风云激荡的民营经济成长史。我们之所以认准这一点,就是要让温州这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更加坚定前进的方向,让全市所有民营经济的管理者、经营者、生产者,都拥有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力量,让“探路者”的温州,重整行装再出发,切实把准民营经济发展的“定盘星”。



“华峰氨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A股上市的第一家温州民营企业。

市委市政府把“两区”建设作为再造新优势、再聚新动能、再创新业绩的关键举措来抓,其目的与用意,就是要聚焦“两个健康”的难点堵点和创新发展的短板制约,先行先试求突破,借势借力促发展,厚植产业优势,做强温州经济家底,让温州民营经济这面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民营经济是温州的标杆,过去是,现在也是。只是在新的历史时期,这个“标杆”的定义在发生着变化。令人欣慰的是,“两区”建设正是对应温州民营经济特色的制度设计。特别是作为“两个健康”的全国首片试验田,温州未来的探索实践,不仅会为中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管理服务开拓出新的“温州模式”,也将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如今,温州亮出一整套最为系统、力度最大、最具突破性政策体系,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创成一批全国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重要改革举措、形成一批全省乃至全国有引领性的重大创建成果,都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从而与温州改革开放40年来的民营经济发展一脉相承。



国内首批民营银行之一的温州民商银行正式开业

使命催人奋进,改革一马当先。

当前,温州改革发展迎来战略机遇叠加、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平台拓展、城市精彩蝶变、综合交通改善的好时机。越在这个时候,越要胆大心细,出大招、出实招,握得住机遇扛得住压力。摒弃故步自封、小富即安、得过且过的心态,扔掉彷徨犹豫、迟疑不决的观望,拿出曾经的胆略与魄力,把民营经济人士的心聚起来,神提起来,快马加鞭、日夜兼程,为温州确立新标杆、重塑新形象赢得未来。



▲浙南科技城首个公共科创平台——浙南·云谷 杨冰杰摄

使命催人奋进,改革厚积薄发。

温州曾经的改革跨越,所能取得的每一次突破,都是温州精神和温州人精神的展现,正是得益于敢闯敢干的豪情,善于总结成败得失的睿智,温州几十年的改革过程,最大的收获就是积累了经验,凭借这些经验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标准上推进改革,并最终取得成效。如今,改革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不进则退的时刻,就要以改的决心、变的想法、干的主意,为树立新标杆拿出“温州经验”。



使命催人奋进,改革前路多艰。

探索创新总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从洼地走向高地,重振温州当年的发展态势,继续让温州探索烛照中国民营经济未来,温州就需要解放思想,探寻新的路径,补充新的能量,找到新的方向。过去我们为探路摔跤,但没有倒下,今后会不会出现同样的境况,不好判定,但即便再摔跤,我们一样能挺起胸膛,直面明天,稳健走好每一步。



▲瓯江口新区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

历史清晰地告诉我们,温州的出路在改革,温州的活力在民营经济,温州的过去与未来,则依靠在不断改革突破中崛起的民营经济。在这个万物萌发的春天,“新春第一会”奏响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之春的鼓点。伴着市委市政府嘹亮的进军号,各界代表共同发出了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最强音,“两区”建设主题大讨论活动也已经展开。


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