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资讯
温州新春第一会,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
发布日期:2019-02-13 18:09:08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浏览次数:

继新春首个工作日开展“下基层、走企业、访温商”活动后,2月12日上午,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新春第一会”——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

在这场高规格的会议上,市委书记陈伟俊作动员讲话,市长姚高员主持。


会议参会对象之广鲜见,设市主会场和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分会场。在主会场与会的,不仅有各级干部,还有企业家代表、行业协会负责人,相关高新园区和省市科研院所负责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投机构代表,以及市民监督团代表、新闻媒体代表。

“市委、市政府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对‘两区’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的一次再动员。”陈伟俊开宗明义。

新春第一会,为何锁定“两区”建设?我们不妨来看一下。

1
这件事,温州前途命运所系

众所周知,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目前,温州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数量中99.5%以上,对温州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近90%。可以说,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温州发展的基础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命运所在

就在改革开放40年的特殊节点上,

发生在温州的两件大事,

与民营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去年10月17日,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一个多月后的11月30日,温州全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向着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创业高地迈进。

“在去年的成绩单中,最具开创性、标志性、引领性,对温州当前和长远发展影响最深刻、最根本的,当属获批建设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由此开启了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在此次大会上,陈伟俊说,“‘两区’落户温州,这是温州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杀手锏’,让温州站在了全新的发展制高点上。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

对温州而言,这座因民营经济而活、因民营经济而兴、因民营经济而强的城市,“两区”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明。

今年1月,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六个工作主攻点中,“民营经济发展”摆在全年工作之首。春节过后,市委市政府更是将“两区”建设锁定为第一个全市性会议的主题。

“两区”建设

是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大命题,

舍其还有谁?

——陈伟俊在大会上这样形容。

这一大命题之重,

重在哪里?

陈伟俊从三个层面具体阐述:

正是基于“两区”建设这一地位、

作用和影响的高度认识,

温州在这次大会上提出,

要把“两区”建设作为培育新动力、

形成新动能的大战场

2
这样干,温州拿出今年奋斗路线图
市委市政府明确

通过“两区”建设,

达到的阶段性目标是:

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

提升温州产业竞争力

做大温州经济总规模

实现温州高质量发展

落实到今年,

就是要确保实现以下四大指标体系:

基础性指标再攀新高

标杆性园区晋等升位

制度性成果先人一拍

关键性效益充分展示

围绕阶段性目标和四大指标体系,

陈伟俊花了一个多小时,

就今年重点要抓好的十个方面

具体工作做了详细全面的部署——

十个方面,

就有很多文章可做、很多工作要做。

比如说,大抓改革

改革如何要让企业有获得感?去年,温州就做了积极探索,将178个产业政策清理整合成5个新政策,并实行奖补网上申报、在线审批、刚性兑现。今年,温州还要进一步完善“惠涉企政策‘网易办’系统”,确保广大企业有满满获得感。

比如说,大抓市场主体

从章华妹领到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至今,温州已有95万户市场主体。如今,温州提出,要培育更多“章华妹式”的大众创业者,加快推动市场主体总量上百万,让不断涌现的市场主体成为温州经济最富活力的动力源泉。

又比如,大抓环境

温州提出,要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三服务”为抓手,参照世界银行标准补短板,着力打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特别是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于具体的“最多跑一次”事项,陈伟俊还特意强调:“这些承诺不能打折扣”。温州市委市政府还专门研究了温州版的“三服务”活动机制,计划推出八大举措,让“三服务”成为常态。

一个个工作部署、一个个目标罗列、一个个平台细数……温州描绘的“两区”建设今年的奋斗路线图,具体而翔实。

3
这面旗,承载温州的光荣与梦想

“两区”建设,这么多事情、这么多工作,如何同心同力做好?在此次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安排的特殊环节,可见其用意——

  • 请来“两区”建设的牵头单位、核心园区和领军企业代表、温商回归企业代表、创新平台代表作发言;

  • 让去年“万人评议”的2家不满意单位上台作表态,让满意基层站所代表宣读倡议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委市政府就“万名干部进万企”重点问题进行了集中交办,并下达“军令状”——

12日交办的第一批310个问题,3月底前要完成90%以上,6月底前要全部完成。今后,要常态化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实打实解难题、稳企业。

同时签订“军令状”的,还有自创区“一区五园”所在地政府。他们签下了八大专项攻坚行动责任书。

会场内,这种种信号的释放,正是陈伟俊一番话的题中之义:“两区建设”,需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凝聚政企一条心、形成校地一张网、凝成干群一股劲

全员发动抓落实、精准发力抓落实、上下联动抓落实——姚高员则这样话落实。

当然,于温州市委市政府而言,所有的努力,为的就是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

犹记得,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节点上,南存辉作为“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荣获中央表彰,章华妹作为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申领者受到总书记点赞。

“这是温州全体企业家、全体创业者至高无上的荣誉。”陈伟俊说。如今,温州更是致力于始终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向往地,成为孕育企业家的标杆城市。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当温州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之际,省委书记车俊的勉励言犹在耳:希望温州全力打造面向“两个一百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

这正是温州推进“两区”建设路上,

始终坚定的目标。

杨冰杰/摄

干成所有的事业,核心要素是人,是人的思想、人的精神、人的能力、人的境界。温州每个干部群众身上,都有一种隐伏心中、呼之欲出的干事创业豪情壮志,这给我们巨大的信心和力量。

陈伟俊最后说道

一万年太久,必须只争朝夕。只要思想统一了、理念转变了、思维活跃了、作风扎实了、本领增强了、精神振作了,广大干部群众就会干劲冲天,温州大地就会春潮涌动,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温州就一定能开辟新天地、开创新局面。

陈伟俊的这一席动员令,

正是温州在这个春天发出的嘹亮进军号!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