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资讯
“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共产党人的清醒与自信
发布日期:2019-08-27 16:35: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

今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时指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正在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取得的成就,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是团结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创造新辉煌的时代宣言。

  “不敢有丝毫的自满”,是一种清醒的认知

  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在中国人民心中,奋斗没有止境,实现梦想仍需努力。生于忧患,成于拼搏,对未来之路的洞见,令国人心中充满了砥砺奋进的力量。

  早在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这种充分自信而又丝毫不自满,是一种清醒的认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具体表现。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因此而自豪,但绝不能自满,不居功自傲,不以功懈怠。因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还有很多期待,党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任务还很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还很长,甚至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和各种艰难险阻,全党必须时刻保持警醒,谦虚谨慎、慎终追远、艰苦奋斗、戒骄戒躁、不断进取、奋发向上。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一以贯之。

  不忘忧患是我们党的宝贵历史经验。“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在近百年艰苦奋斗历程中,深沉的忧患意识给予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给予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力量。

  对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这种形象而深刻的比喻,说明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是否适合这个国家的国情,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饱经苦难的中华民族才能推进和完成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件大事,中国人民才能真正站起来,开创自己的幸福生活。

  “怀有无比的自信”,是一种无畏的担当

  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只有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坚如磐石的自信,才能获得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的勇气、焕发创造的活力。“四个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对我们正在从事的伟大事业,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念、真诚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心。

  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后,明确提出中国梦这个具有最大共识的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率先承担起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提出了新方略、开辟了新局面、达到了新境界、取得了新成就,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坚强的执政意志和高超的执政能力,展示了灿烂的执政前景。

  “怀有无比的自信”,是一种无畏的担当。中国人民深知,只要自己有信心有底气,就什么困难都不怕,什么坎都能迈过去。实践是最好的教材,比较是最好的老师。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40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同改旗易帜而导致社会主义制度消亡的一些国家相比,同深陷金融危机、债务危机而难以自拔的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同陷入发展困境和动乱危机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这些年来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非但没有崩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而充满勃勃生机,“风景这边独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清醒与自信,来源于共产党人的初心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的初心。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立党为公,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正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出发的。

  从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历程来看,没有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没有我们党的生存、发展和壮大,就没有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才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党才始终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党的十八大后仅一个多月,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还专门把10名老红军、军烈属和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代表请到会议驻地,与大家忆往昔、话传统、唠家常;2019年5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对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动情地说:“你们的前辈都牺牲了,我们要记住他们。记住他们,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继续高举这面革命的旗帜向前走……”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应对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解决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同时,我们党作为一个有9000多万名党员、461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如何把近14亿人口、56个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凝聚起来,树立起勇于进行实践探索、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坚定信心?如何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新的“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时代要求全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清醒与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带领中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