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温州生态园大罗山办下好“三招棋”青山白化管控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9-08-08 17:40:05 来源:生态园大罗山办 浏览次数:

2017年以来,温州生态园大罗山办不断提升管控水平,全力下好“巡查”“监管”“宣教”三招“棋”,大罗山青山白化管控成效显著,极大程度地遏制了青山白化现象,全面实现了“零新建、零新修”的控违目标。截至2019年6月,生态园大罗山办共开展青山白化专项整治行动103起,整治新建翻新私坟686座,整治面积达26971平方米。

一是下好网格卡口“巡查”棋。全面构建点、线、面网格化管理体系,设立16处卡口岗亭和流动巡逻岗,进一步建立《网格管理员(景区管理员)日常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大罗山网格管理工作规范》、《大罗山卡口管理工作制度》等相关网格卡口管理制度。同时,不断完善《卡口交接班及日常检查管理登记表》、《建筑材料运输审核单》等管理工作流程,不断落实建筑材料运输管控工作,全力推进综合执法、管理、巡查常态化机制的落实,有效防止山上村民大规模违法建设。

二是下好数字化运用“监管”棋。投资135万元创新打造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建立稳定可靠的景区数字化视频监控系统。在大罗山主要路口、网格卡口设立73处高清监控点位,并采用车载单兵执法仪、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并建立健全监控中心管理制度,全面实现大罗山管理保护工作由精放型向精细化、由传统的人力管理向科技化管理,由平面化监管向立体化监管的转型,科学开展综合执法工作。

三是走好执法提升“宣教”棋。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四大景区LED宣传显示屏、宣传栏进行法制宣传内容投放,截至2019年6月宣传普及游客244.8万人次。同时,积极将宣教融入执法,深入开展“柔性执法”,在整治行动中对附近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刚柔并济地引导村民接受更加生态、文明、节俭的殡葬文化,从思想源头上遏制青山白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