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陈奕君调研三垟湿地保护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28 15:39:07 来源:生态园办公室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下午,副省长陈奕君率队来生态园调研三垟湿地保护建设,市政府副市长李无文,副秘书长黄悌敏,生态园管委会主任郑华,副主任朱汝东等参加活动。



陈奕君一行来到三垟湿地榕源景点,通过听取展板讲解,了解生态园发展历程和三垟湿地保护建设等情况。2005年5月20日,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实地视察了三垟湿地保护建设,后为五福源瓯越人家开园揭牌,亲手植下一棵榕树,并嘱托“温州生态园的保护建设要办成为子孙后代积德的一件善事,办成造福于当地群众的一件实事,办成生态建设的一件好事。”

 

生态园人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探索生态文明在城市中的实践之路,自2018年以来,生态园掀起“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工作热潮,统筹推进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环境保护、产业培育等工作,于2018年10月实现初步开园,打造出北入口、南仙堤、五福源、榕源、南怀瑾书院、花岛花溪、西入口等景点,并建成8公里长游园小环线,生态绿心辐射能力持续增强。

 

随后,陈奕君一行乘坐画舫船,从水上游线感受三垟湿地人鸟共栖的和谐生态环境。欣赏纵横交织的水网、郁郁葱葱的植被,体验白鹭翔集的优美、野鸭戏水的悠闲,一张张灵动的山水花鸟画卷展现眼前,陈奕君点赞了三垟湿地保护建设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在城市中心能有11平方公里的湿地实属不易,要珍惜大自然给予的宝贵财富。

陈奕君指出,做好三垟湿地保护建设并非易事,要坚持“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尊重生命”的工作思路,坚守生态保护底线,强化顶层设计,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陈奕君强调,要因地制宜,体现湿地野趣。要选择适合本地气候、土壤、水源生长的花草植物进行种植,实施林相改造,恢复植物多样性,通过不同花卉树木来体现季节不同变化,塑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园林景观。要因材挖潜,打造特有柑橘品牌。瓯柑是温州特有的柑橘品种,具有清热解毒的药用价值,要实施品牌化运营,提升三垟湿地瓯柑品牌价值。要因势顺导,发掘文化内涵。文化是湿地的精神内核,要立足乡土文化,运用现代营销宣传手段加强产品推介,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提升。要因情施策,实行智慧化管理。三垟湿地河网众多,有25个河道联通口,要拓展管理思路,运用报警系统、GPS定位等智慧化手段强化水上船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