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严阵以待 迅速行动 生态园管委会各部门全力防御台风“黑格比”
发布日期:2020-08-03 20:00:42 来源:生态园 浏览次数: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来袭。据媒体报道,“黑格比”台风将是近13年来首个正面袭击我市、路径稳定的台风。管委会主任郑华第一时间召开防御4号台风“黑格比”防汛抗台工作部署会,传达贯彻市防汛抗台会议精神,并强调,管委会各部门要迅速响应,强化措施,以战斗的姿态全面投入到第4号台风防御抢险中。

郑华要求,深入研判4号台风“黑格比”对本单位不同区域的影响,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防汛防台工作总目标,人员要进岗到位,严明纪律要求,分工开展防御工作,对建筑工地、景区公园、山塘水库和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开展再次专项排查,实时掌握风雨情动态变化,加强监测,及时处置灾情险情隐患,并做好人员转移和避险安置。同时要加强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管委会抗台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确保抗台防汛全面胜利。

生态园各部门紧急动员、及早部署,关口前倾、周密排查,紧抓各项防汛抗台措施落实。

全区域关闭各大景区

8月3日上午10时,生态园发布紧急通知,辖区内三垟湿地景区、大罗山仙岩景区、茶山景区、瑶溪景区、天柱景区关闭并疏散游客。发改与文化旅游局安排专门值班人员,对景区树木进行加固和保护措施,三垟湿地内所有船只已全部靠港避风。截至8月3日下午4时共劝离游客三垟湿地园区400余人,大罗山景区130人。

拉网式排查在建工程

环保水利局对辖区水域开展全面排查,发现仍有个别涉水工地进行作业施工,工作人员现场劝退所有施工工地,对个别水上作业农民进行劝离,将船只靠岸固定,共计劝退船只16艘,劝离人员45人。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在建工地逐一进行排查,要求加固建筑设施,转移建筑工人,全力降低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失。截至8月3日18时,已对辖区内18个在建工地进行排查,目前工地均已停工。同时,加固市本级的临时设施930间,转移人员2500多人,加固64台大型起重机械台。

集团公司也第一时间对各在建项目工地进行排查,做好工地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加强安置点现场管理,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强防范,抓好在建工程防汛防台现场检查工作,排查高空作业、低洼地施工、用水用电等安全隐患。

此外,前期研究中心奔赴黄屿D22工地现场,要求黄屿D22工地全面停工,全面排查施工现场安全隐患,重点检查了工地围挡、临时工棚、施工用电、值班值守等情况。同时,设置了两个安置点,安排好人员撤离工作。

严防控园区地质灾害点

8月3日下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检查了三垟街道黄屿山地质灾害点(已治理),并查看了天主教堂、基督教堂、老人活动中心现场情况。

全方位排摸其他重点隐患

综合执法局7个片区中队开展网格化管理,对在建工程、危旧房屋、户外广告、卡口岗亭、水库等关键领域加大排查力度,劝离隐患点滞留人员。加固园林植株,减少绿化受损,对古树名木加固支撑、重点保护;对中兴大道沿线的树木进行疏枝、加固支撑,防止倒伏;对湿地公园内路灯等市政设施进行排查,最大限度保持道路通行。同时,排查城市道路与三垟湿地低洼积水、涵洞及桥梁等,保障辖区内人员财产安全。据统计,共排查具有安全隐患点14处、公园4个,落实整改11处,检查低洼41处、城市道路15处、桥梁19处、涵洞26处、路灯70处、广告牌22处、店招8处、公厕28处、转移人数13人,加固树木68棵,修剪树木132棵。

全系统动员保障物资国资

办公室根据应急预案安排,做好管委会抗台值班安排,积极调配各项抗台物资,确保物资及时到位,并及时上报抗台防汛信息,切实保障信息渠道畅通。

财务处及时向各承租户《关于预防台风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工作。8月3日上午,组织人员对租赁的营业房、三垟周氏旧宅以及市树市花盆景临时放置点等国有资产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对检查中出现的门窗未关、门锁破坏、下水道堵塞、盆景未加固等问题要求相关人员及时整改到位,并督查各承租户对店招广告牌体框架进行加固和稳定。(来源:生态环境和水利局 周显芦  发改与文化旅游 叶春雷  住房和城乡建设 李宇达  集团公司 林素凡  前期研究中心 杨莎莎 陈洁静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叶腾超  综合执法局 吴晟申 财务处 陆骥  办公室  许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