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资讯
“省委有部署,温州有行动”丨温州生态园传达贯彻袁家军在温调研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1-25 10:25:3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省委书记袁家军于20日至21日来温调研指导,对温州“十四五”发展把脉定向,对温州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给予精准指导。温州全市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要拿出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袁家军书记在温调研讲话精神。即日起,浙江新闻客户端开出专题《省委有部署,温州有行动》,聚焦温州各级各地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拉高标杆奋力做强“全省第三极”的亮点特色。

1月22日上午,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主任郑华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温调研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生态园贯彻落实意见,管委会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温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对温州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生态园保护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随着城市一体化战略发展,温州以大罗山为中心推进城市东拓、西优、南连、北接构建大都市圈,生态园作为城市中心,在提高城区首位度和城市能级方面要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回顾,2017年6月27日,时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在调研温州生态园时,就指导生态园创建国家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为解决湿地保护建设最关键的土地要素问题指明了路径。2018年,生态园率先在全国推行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实施方案,探索出一条以自然生态空间管制推进农用地统征新路子。

会议强调,全委上下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悉心领会袁家军书记讲话精神内涵,转化为持续推动生态园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针对袁家军书记对生态园的指导意见,要推进三垟湿地品质化提升,着力提高植物景观设计水平,依据四季变化种植适宜当地气候的植物花卉,丰富植物层次,呈现四季季相图景;要强化配套设施建设,以提高湿地“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保障水平为导向,优化完善旅游、商业等配套设施,丰富多形式业态,增强市民体验感,将三垟湿地、大罗山打造为温州城市绿色地标。

会议要求,要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久久为功,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要描绘高质量发展蓝图,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调整,落实大罗山顶层设计;要推进全域“精建精美”,全方位做深项目前期,全领域安排建设计划,全周期实施项目管理,全渠道筹措保障资金;要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培育,以创建三垟湿地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水利风景区三大国字号名片为载体,加快文旅运营水平提升,力促文化和旅游产业招商落地,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实现绿色发展;要强化保护管理,全域打造“幸福”河湖,实施生态保护工程,持续提升生态本底;要抓好冬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从紧抓好措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