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141/2021-00053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生态园
成文日期 2021-03-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3-10 09:52:49 来源:生态园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18年10月17日起对中共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19年3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管委会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生态园管委会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管委会主要领导牵头成立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责任清单,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指出的4个方面12类32个问题,确定141条具体的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32个问题已整改31个,正在整改1个,整改期间新建制度10项,修改完善制度13项。市委巡察组巡察期间移交的3件信访件,现已全部办结。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处理人员14人,其中谈话提醒9人,约谈并批评教育3人,批评教育并书面检查1人,诫勉谈话并书面检查1人。

一、关于“党委统筹协调全局的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管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2019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共开展集中学习25次,举办专题读书会3次6天,交流发言84次,专题研讨7次,下基层调研共计72次,撰写调研报告7篇。

(二)深入谋划生态园发展。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态园保护建设中的实践应用,实施“1125”工作主题主线,统领和促进管委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三垟湿地保护建设,持续扩大开园范围,建成范围接近3个平方公里,2019年,三垟湿地荣获“2019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称号,游客总量达到 207 万人次,同步推进三垟湿地4A级景区和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创建。

(三)着力推动机构改革。认真梳理生态园管委会及下属事业单位的“三定”方案,分析研究管委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定位,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编办等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在功能区中率先获得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批复,建立了更加科学完善的组织机构体系。同时,深入开展了生态园综合执法体制、大罗山管理体制的研究,推进《温州生态园保护管理条例》修订,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明晰权责,理清与各市级职能部门及属地政府之间的职责边界,努力为生态园保护建设工作搭建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加强对下属国有企业的监管。制定(修订)企业融资、财务管理、工程管理等14项制度,切实堵塞制度漏洞;结合市属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集团及下属子公司职能,规范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下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人事任免、员工招聘等工作,强化集团公司规范化建设。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制定完善党委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细化、量化集体决策事项的范围和重点,强化规范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的整个决策过程,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督查和责任追究,坚持每月至少1次督查会议决议重要事项的执行和落实情况;2019年共召开党委会23次,主任办公会13次,及时研究“三重一大”事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

(二)健全下属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按照市属国企改革要求,实施集团公司机构改革,配齐配强下属集团公司党委班子,并指导集团公司健全民主决策机制,规范民主决策流程,切实发挥集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三)严格组织生活。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管委会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委班子紧紧围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思想、制度等根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开出实效,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落实每半年对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公示制度,2019年,管委会党员领导干部(含调研员、副调研员),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共计101人次;规范党内谈心谈话工作,落实“六必谈”制度,2019年领导干部共开展谈心谈话85人次。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研究制定了《关于印发〈中共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网络舆情与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办法〉的通知》(温生管委〔2019〕12号),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管委会各办局和下属单位考绩项目,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检查、同考核。

(二)加强网络安全和网络舆情的应急处置。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配齐建强网评员队伍,加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配置;加强舆情监测,每月对舆情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和通报;建立维稳信访工作机制,坚持在重点时段如国庆、春节等节日前夕,分析研判社会维稳形势,研究重点信访件的处置办法,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三)加强正面宣传。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建设,严格宣传把关,2019年在管委会门户发布信息297篇,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277篇;拓宽宣传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生态园保护与建设成果与亮点,2019年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平台上报道30次,与媒体合作举办“绿色之韵 生态之美”温州生态园全民摄影大赛活动、“城市与生态”主题征文活动、国庆抖音打卡生态园活动、温州晚报小记者活动等,宣传成效明显。

四、关于“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大对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训,2019年组织党建业务学习6次,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次,开展“四化”创建“回头看”、组织生活质量专项督查、主题教育督查工作4次,同时抓好党建台账规范化建设,督促指导支部及时进行查漏补缺;配齐配强退休干部支部班子,推进退休支部“四化”创建,安排固定的场所建立老干部党员活动中心;2020年4月,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一个部门一个支部以及部门“一把手”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原则,对支部进行重新科学设置,选齐配强支部班子,实现抓党建抓业务高度融合。

(二)建立科学合理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制发《2019年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建立了以互评互比、“五星争创”专项考核和全年联述联评联考为基本环节的机关党建考核机制。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落实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一个党支部,2019年管委会领导以“三联系三服务”为主要内容,到结对支部共学、共建、共解难题活动活动12次,助力生态园工地项目发展和党建工作。

(三)创建机关党建工作品牌。围绕“一山一水”、“一红一绿”、“一站一牌”、“一廉一香”,构建“八个一”全域党建新格局。2019年通过党校培训、专题研讨、专家讲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红色记忆”图片展、“学习强国”平台、机关学习联盟等形式,组织党员用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心组织载体丰富的党日活动60余次,举办“国庆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书画摄影展、2019大罗山首届海誓山盟爱侣节活动等,切实增强了教育的实效性和党建工作吸引力。开展结对帮扶、高温慰问、植树护绿、环保护卫等志愿服务36场,参与党员715人次,建立在建工程临时党支部3个。 “八个一”全域党建做法被《温州信息》《温州机关党建》等刊物录用。

五、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围绕选人用人导向、干部入编和提拔任用等方面全面开展选人用人自查工作,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查漏补缺,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水平。组织工作人员逐条认真研读《市直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手册》,做到熟练掌握民主推荐、干部考察、任前公示等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强调书写的规范性,提升组织人事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2019年,旗帜鲜明树立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拔任用干部5名,轮岗交流干部6名,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严格规范非领导职务提拔任用程序。学深悟透、全面落实新版《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及组织部门有关文件要求,准确把握职级的属性和定性,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公务员职级职数核定和提拔工作,确保体现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公务员积极作为、有效作为。

六、关于“国有企业负责人挂职兼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集团公司挂职干部任免情况进行了梳理核查,并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发文免去两位挂职期满同志的任命。管委会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工作,严格干部任免程序,及时对挂职期满人员进行任免调整。

七、关于“下属国有公司招聘人员涉嫌违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对企业人员招聘工作的监管与服务。严格规范国有企业人员招聘行为,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促进国有企业人事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

(二)科学规范设置招聘岗位资格条件。不因人设岗,不设置歧视性条件,严格执行核准备案制度;

(三)认真核查材料,严格把好资格审查关。依据公布的报考条件,认真审查应聘人员的专业、学历、年龄、工作年限等条件以及人事档案等材料的真实有效性;

(四)增强公开招聘实施过程的透明度。对于公开招聘中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核等环节的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八、关于“人员管理不规范,混岗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逐步消化和规范混岗人员。针对生态园行政管理职能和建设任务非常繁重,而行政岗位编制及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的实际问题,制定混岗、借用人员整改方案,力争两年内逐步消化、整改混岗和借用人员。已按照整改方案,在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完成第一批人员的岗位调整。同时,规范对混岗、借用人员的审批流程,完善了审批备案手续。

(二)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要求。本着“必要、精干、高效”的原则,对管委会现有编外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归类,严格控制编外人员数量,规范用人审批流程,超出控制数的编外人员已辞职,现有编外人员数量已经符合原文件规定。

九、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建章立制。针对存在问题,倒查制度缺陷,重新修订《温州生态园管委会财务管理办法》,对财务支出进行每月公开,接受监督。同时,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对出现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严格责任追究。

(二)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借助办公楼搬迁契机,本着简约、实用的原则,对管委会会议场所进行合理规划,杜绝租借会议场所或相关设备的情况再发生;推进管委会无纸化办公,除秘密等不方便电子传输的文件,管委会收发文全部实现在OA办公系统中流转,同步开发了会议软件,党委会、主任办公会等会议材料也实行了电子传输和阅读;加强对水电的使用和管理,要求大家做到人走灯灭,坚持每天早、晚巡查一次,每半月检修一次,全部使用节能灯,坚持防止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三)加强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严格按照《浙江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总工发〔2018〕11号)规定,对工会经费开支从预算环节、支出流程、审批权限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管理;严格遵守开展疗休养活动“八个不得”纪律要求,结合管委会实际,科学制定疗休养计划,有序组织疗休养工作。

十、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担当教育。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通过举办“生态讲坛”,积极安排人员参加市级各类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担当的能力和素质;在中层干部的提拔和年度考核定档评先政策上向敢担当、有作为的第一线干部倾斜,营造鼓励担当作为的用人环境。

(二)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坚持绩效考核制度,结合每年的重点工作认真制定完善管委会对各办局和下属单位的考核办法,抓好日常工作督查考核环节,促进干部责任担当落实。

(三)加强工程监管。2019年以来,管委会加大质量、安全检查力度,共出勤检查约702人次,下发质量整改单142份,安全整改单87份,提出质量整改约990条,安全隐患500多条,约谈企业10次,通报批评5家企业,对4家单位进行了诚信扣分,并积极妥善处理工程质量投诉件60多件,创建区级标化工地9个。集团公司同步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管理,严肃查处施工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2019年3月至今不定期检查71次,下发书面整改通知书46份。

(四)建设审批提速提效。深化审批服务改革,加强管委会政务服务网建设,实现在线审批系统实质性运行;制定《生态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优化和简化管委会内部部门的业务办理的流程和工序,有效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许可-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核心任务阶段的高效备案与审批;进一步精简、优化工程款审批流程手续,环节由9个减少至5个,缩短审批时限;缩减集团公司工程联系单的签认流程,减少工程管理内部审批环节。

(五)落实重点工程问题整改。针对中兴大道工程滞缓问题,管委会紧紧抓住政策处理这个关键,并通过打破原有整体施工计划,采取成熟一块,突击一块,分段施工,集中人员、增加机械设备突击抢工,以及针对瓶颈工程改进施工工艺,加大投入等措施,尽最大努力加快工程建设,最终比原定计划提前了3个月实现通车。

十一、关于“生态园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均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工程建设管理问题整改

1.严格规范代理单位选定。严格执行《温州市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招标代理监督管理规定》(试行),工程投资费用3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代理单位由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公开比选方式选定;工程投资费用3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通过管委会小型服务库以摇号方式选定,选定过程在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代理单位授权委托人共同见证、全程监督下完成。

2.严格招投标管理。严明生态园招投标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温州生态园招标管理办法》,加强对招标文件内容的审议和全过程监督。出台《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小额工程施工及服务类企业库管理办法(试行)》《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小额工程施工及服务类企业库选取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完善生态园小额工程施工及服务类企业库,进一步规范小额服务类单位的选定方式。2019年3月以来已完成共125个项目的中介机构的确定工作。

3.加强项目立项管理。对立项后久未开建的项目逐个实施针对性整改,并全面清理类似项目,做好善后处理。其中7个项目已调整、合并或已开工,其余全部列入年度计划并通过强化督查跟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4.严格工程变更和概算调整。严格执行《温州生态园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和概预算调整管理办法(试行)》《温州生态园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规定(试行)》,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严格审查设计变更内容,完善工程变更的审批程序,规范工程建设中的变更行为。

5.建立完善工程建设推进机制。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大建大美”工作机制,围绕94个年度投资计划项目(其中“大建大美”项目40个),紧盯项目建设时序,加大指挥调度和资源统筹,确保投资项目计划和“大建大美”建设计划如期保质完成;进一步理顺和加强三垟湿地保护建设的协调机制,建立三垟湿地保护建设指挥部督察协调以及与龙湾区、瓯海区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研究破解政策处理问题,统筹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加快推进项目验收工作,通过科学安排施工程序,化解政策处理矛盾,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已完成11个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和1个项目的预验收。

(二)落实资金管理问题整改

1.加强隐性债务化解组织领导。成立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工作。由财政部门牵头组织对生态园政府性债务和政府隐性债务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逐笔甄别判断,确定债务规模,分析债务风险,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制定化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把控源头。严格控制新增政府投资项目,优化公益性项目,对于未经财政部门评估债务风险的,项目总投资无法落实或资金来源不清的,不再立项审批;充分利用优厚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推动符合条件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做好政府专项债券发债工作,2019年共发行专项债券12.7亿元;进一步拓展集团公司的经营范围,助力集团公司逐步完成市场化转型。

3.壮大资产。加快推进生态园土地做地和出让工作,抓好资产清理和处置工作,加强对资产质量、资产可变现程度及未来预期估值等问题的研究,妥善做好多余的房源和店面处置,实现资产增值利用;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安置速度,加快安置认购款收入;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培育,实现增值创收。

(三)落实资产管理问题整改

1.收回国有资产。成立工作专班,认真梳理,分别施策,同步加强与属地政府对接协调,全部完成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其中,巡察反馈经核查后的11项被占房产,已全部收回。

2.加快闲置安置房的安置利用。坚持民生优先,妥善推进安置房摸文认购,全年总安置户数338户,房源394套,总建筑面积约5.2万㎡;规范资产管理利用,加快推进商业安置,王桥家园一、二层营业房出租率达100%;加快国有资产处置移交工作进度,指挥部已协调三郎桥社区配套用房计9291平方米移交给龙湾区状元街道。

3.加强国资管理。一是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生态园国资管理内部体系,明确职能分工。现国资管理职能划归财务处,下设资产管理科,配置工作人员3人。二是对生态园国有固定资产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登记建档后统一管理调配,严格执行生态园国有资产调拨程序。三是对国有资产处置出租采用了先收租后使用的原则,确保租金收取到位。四是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做好空置房的管理,发现侵占苗头要求资产管理部门及物业公司第一时间制止,并及时向管委会报告,必要时要联合属地街道、公安等对侵占行为予以果断打击;对在排查中发现的国有资产被侵占等问题后立即采取相应粘贴通告、发律师函、报警等相关措施,使侵占国有资产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四)落实字画作品管理问题整改

健全作品长效保管机制。加强对档案保管人员的教育,建立完善文化作品档案管理制度,将其列入档案管理重要内容,加强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现已配备专门人员,购买专门设备,建立完善的入档、借阅等制度,并对现有的作品进行了梳理,建立数字化档案。

(五)落实土地管理问题整改

1.认真开展了国土执法排查。全面核查各类用地项目,对土地审批中存在的因时间紧、任务重而未批先用的问题,全部落实整改,并在今后工作上做到早谋划,早报批,避免造成新的违法用地行为。

2.加大国土资源巡查执法力度。严格按照《温州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巡查工作实施办法》和《温州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巡查考核办法》落实国土执法监察工作,建立全覆盖全天候土地巡查监管机制,形成全面到位的监管网络,不断提高我委国土监察执法的工作效能。在湿地范围内设置10处岗亭,招聘48名保安,实行分片管理,落实每日巡查,每月考核,高标准、严要求进行管理;温州生态园国土分局和执法局建立联合巡查机制,通过严格执法,打击了非法用地的嚣张气焰。

3.加强征后土地管理利用。认真推行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在完成土地统征的基础上,成立三垟湿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台《温州生态园国有农用地管理暂行规定》,促进统征后土地资源的出租、利用、农业收益实现资产化运作与管理。生态园试点工作做法被《中国自然资源报》报道,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转载。

十二、关于“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活动。认真谋划第14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月活动。邀请了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主题讲座,组织生态园管委会中层以上干部及部分基层企事业重要岗位负责人参观永嘉法纪教育基地;分层次组织警示教育大会及观看警示教育片,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一次警示教育;由生态园各支部为主体,开展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规矩意识;重点节日均进行节前党风廉政教育,反复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的系列要求。

(二)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通过生态园党委会、党风廉政工作例会等形式对市纪委通报的案例进行及时通报,进行以案示警和以案明纪教育;经常性在生态园管委会科级干部群、全体干部职工群等微信群里面转发学习《学习强国》平台法纪板块、清廉浙江、清廉温州微信公众号上以及市纪委文件通报的典型案例,强化廉政教育氛围营造。

(三)加强日常监督。积极配合市纪检派驻组,加强监督执纪,尤其是加强人、财、物管理和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与部位的监督检查。强化作风效能督查,全年开展正风肃纪行动9次,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三公经费支出、公车(公务船)使用、津补贴发放等进行全面检查。健全生态园督查工作体系,制定“1125”“1+X”重点工作督查清单,形成每月至少跟踪督查1次,重难点问题每周研究协调1次的督查协调机制,全年共督查工作401项,有效促进干部执行力的提升。严格落实基层减负18条举措,统筹精简文件与会议数量,严控重点精简3类文件数量,较去年减少35%。严格落实外出学习考察制度,做到外出考察学习事前有审批,事后有备案,严格监督并及时报送上传到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纪实平台。加强廉政谈心提醒,确保党风廉政责任层层落实,做到谈心监督提醒全覆盖。

下步,管委会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生态保护建设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提高站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推进清廉温州建设各项要求,加强“四风”整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持续发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巡察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各类问题反弹回潮;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大推进力度,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明确各个时间节点的任务要求,持续用力,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强化担当,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察实效,以良好的业绩来检验巡察成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生态园生态保护建设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巩固提升“铁三角”地位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6792520;邮政信箱:温州大道1525号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办公室(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409883794@qq.com。



 

中共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委员会   

2020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