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20 19:52:12 来源: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浏览次数:

3月22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强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新时期加强地质勘查、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此,记者就《指导意见》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采访了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负责人。

地勘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短板

谈到文件出台的背景,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强安全生产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安全生产管理新要求。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等,这就要求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落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目前地质勘查、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主要表现为:一是安全发展观没有牢固树立。对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认识不深、不到位,与中央要求有差距。二是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主体不落实。有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流于形式,有的单位压力传导不到位,有的单位未能结合行业业务实际细化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三是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如:行业有些安全生产技术标准长期滞后,没有根据形势变化及时修订。四是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五是野外安全保障能力待提高。

新形势下在行业管理中促进安全生产保障

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指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管理中加强安全生产保障,关键是科学衔接好三方面的关系: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统一部署,按照应急管理部门要求,推进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的融合;地质勘查和测绘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各项要求层层分解、细化到具体的业务工作之中;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把安全生产理念融入日常监管中,做好督促、提醒、指导工作,促使业务管理和安全生产相互补充,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一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部派出机构要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按照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对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的管理和指导,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督促相关单位在工作中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任务,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二要严格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地质勘查和测绘单位应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强化内设机构安全生产职责,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

三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部派出机构要按职责指导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修订有关安全生产技术标准,完善艰险地区、危险作业等专项安全技术作业规程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消除安全生产管理死角和盲区,实现全员、全环节的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四要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地质勘查和测绘单位应对各类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野外生存、安全生产知识,熟悉野外作业地区各类风险和防范措施,牢记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和事故应急处理措施。对于特殊工种和特别岗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持证上岗。

五要提升野外安全保障能力。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一,做好野外通信保障。要为野外人员、车辆、船舶和飞机配置北斗终端等报位设备,在西部高原、无人区等通信信号未覆盖地区,要配备卫星电话,保障安全信息播发与接收、预险报警、搜救指挥等通信畅通。其二,确保作业装备安全性能。要不断加强钻井等大型作业装备安全质量管理,做好老旧作业装备检查维护,及时更新淘汰有安全隐患的老旧作业设备,加快应用安全系数高的作业装备。采用新技术或者使用新设备开展野外作业,必须了解、掌握其安全技术特性,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其三,做好应急救援装备保障。对于设有野外基地的,要为其配备越野车等应急救援车辆、生命探测仪等搜救定位装备、便携式苏生器等防护装备、液压钳等救援设备,切实提高野外应急救援能力。在发生紧急事件和安全事故时,依法及时向当地政府及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主管部门报告并积极开展救援处置。

当然,还要结合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的自身特点,抓好关键环节的安全风险管理,这也是极其重要的方面。

加强关键环节的安全风险管理

地质勘查、测绘行业具有野外作业多、安全风险高的特点,安全风险伴随野外作业全过程。针对如何加强关键环节安全风险管理,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指出,地质勘查和测绘单位至少要从五个方面加强安全风险管理:

一要做好野外安全风险防范。在进行外业工作前,应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培训,加强生产交通、通信、后勤保障、急救和劳动保护等装备的配备,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应当详细了解和掌握工作区安全隐患情况,包括自然灾害、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社会治安、放射性异常地区、动植物伤害源等风险,拟订具体的安全防范措施。要根据气象条件、灾害性天气发展趋势等合理安排工作任务,防止在暴雨、大风等恶劣气候条件下作业,严防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二要加强艰险地区作业安全管理。在冰川、冰湖、雪地、高原、沙漠、戈壁、森林、沼泽、远海、放射性异常区、无人区等危险性较高的区域开展野外作业,应当有针对性地加强专项安全教育和物资保障,尤其要配备必要适用的通信器材,提升野外生存和自救互救能力。鼓励聘用当地向导,禁止单人进行野外作业,首次在新区域开展野外作业人员应与有经验人员结队,野外工作期间,必须每日向本单位报送安全情况。

三要强化野外作业安全管理。野外临时驻地选址要防范暴雨、洪水、雪崩等自然灾害和饮水、动物侵袭风险。针对不同的野外作业方式,完善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安全操作规程。野外钻井要注意钻探设备安装、钻进、拆卸等环节的风险,严防井喷、透水事故,槽探、硐探等施工要注意地层坍塌及松软破碎岩层滑落风险,爆破作业要严格遵守有关技术规范指引,加强爆炸物品的保管使用,及时向公安等有关部门报备。进行地下管线测量,应严防有毒气体中毒、可燃气体爆炸及触电等伤害事故发生。无人机起飞前应检查并紧固各设备附件,以防掉落伤人。

四要加强野外交通安全管理。要规范野外用车管理,严格把关野外用车审批,出行前对驾驶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对车辆状况进行检查,禁止“带病”上路勉强出车。提高野外用车安全意识,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在高速公路行使作业过程中,应在交通工具上设置醒目的作业警示标志。合理安排行程路线,最大限度避免夜间、极端天气、危险路段行车,严禁疲劳驾驶。进入无人区、高风险区域进行野外作业,不得安排单车承担。应在野外作业期间,全程采用车辆、人员位置和活动轨迹跟踪记录系统,确保实时了解其活动情况。

五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要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完善操作规程,做好粉尘、废气、废水、废渣的处理。特别是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的管理,确保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和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对涉及有毒有害物质、放射性、电磁辐射风险的,要按规定配备防护装置,建立和完善危险报警系统,做好应急处置方案。

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为做好《指导意见》贯彻落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通过专项检查和抽查等方式,督促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部派出机构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门的部署,按职责把安全生产纳入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日常监督检查内容。根据需要,开展地质勘查和测绘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和推送,配合有关主管部门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自然资源部将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统一部署,根据实际情况,对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部派出机构的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情况开展抽查。通过上述举措,促使安全生产理念在行业更加深入人心,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更加健全,主体责任得以落实,实现安全生产和业务管理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行业稳定发展。

《关于加强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解读.docx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