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141/2022-00030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生态园
成文日期 2022-06-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统一编号 文号 温生管委〔2022〕3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11 14:21:14 来源:温州生态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机关各党支部,集团公司党委,共青团、妇委会:

为进一步加强管委会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完善管委会志愿服务体系,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现就加强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志愿服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把志愿服务行动与“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号召全委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行动,努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生态园志愿服务队伍,为加快推进温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生态园力量。

二、组织体系

温州生态园设立志愿服务总站,分设大罗山志愿服务站和三垟湿地志愿服务站,成立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志愿服务总队,各党支部和群团组织分别成立志愿服务分队。(一)各党支部以党员为主体,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和表现良好的青年群体,成立“××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由各党支部书记任队长。(二)共青团成立“温州生态园青年志愿服务队”,由团委书记担任队长;妇委会成立“温州生态园巾帼志愿服务队”,由妇委会主任担任队长。(三)根据专项工作需要,组建临时志愿服务队,如:成立“温州生态园抗疫志愿服务队”下沉包联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三、服务内容

(一)助力包联社区治理。按照市委及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助力包联社区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争当城市建设治理的参与者、监督者和践行者。由机关党委根据社区需求制定方案,统一调度下沉包联社区志愿力量,确保遇有情况及时补位;各支部积极统筹协调,确保力量在一线、服务在一线、保障在一线。

(二)助力老弱病残帮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百姓期待,聚焦“一老一小一特一残”等困难群体,开展困难帮扶、关爱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探索推行志愿服务领办机制,由各党组织志愿服务队和群团组织志愿服务队主动认领,根据位置相邻、关系相和、情况相熟、便于服务原则,牵头组织志愿者与特殊群体、困难群众结对,提供爱心帮扶,助力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助力园区生态保护。围绕管委会中心任务,聚焦生态园环境保护,各党组织志愿服务队和群团组织志愿服务队要组织到三垟湿地和大罗山,助力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巡河巡山、环保宣传、文明创建等服务,延伸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原则上各志愿服务队每年至少分别到三垟湿地和大罗山各开展1次志愿服务。

(四)助力共同富裕发展。发挥机关党建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引领推动作用,进一步谋深谋实“牵手帮共富”工作举措,以多做“开发式”共建、“造血式”共富,助力重点帮扶村(王立村)在“共富”跑道上取得实质性成果。组建党员志愿宣讲队、服务队,加强促进共同富裕舆论引导,带动村干部和村民改变固有观念,调动创新致富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四、相关要求

(一)思想重视,加强领导。要把加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作为推动文明单位创建的有效载体,切实加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和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同时加强对志愿服务项目的规划,抓好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此项工作将纳入年终考核项目。

(二)把握重点,务求实效。把握“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工作重点,紧扣志愿内容和服务点位需求发布,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数智应用,充分依托“志愿浙江”平台,把生态园纳入到城市志愿组织体系,以数字赋能,提升服务便捷度、群众参与度。坚持需求导向,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和需求,改进和创新志愿活动的内容、载体和形式,使之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

(三)强化宣传,浓厚氛围。各志愿服务队要及时发现、挖掘、选树事迹突出、事例感人的优秀典型,及时收集整理报送志愿服务活动有关情况进展,利用微信平台、内部网站、大楼显示屏定期推送、展播反映志愿服务日常工作、现场、人物故事、温暖瞬间等志愿服务短视频,讲好志愿服务故事,传播志愿服务文化,浓厚志愿服务氛围。


中共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委员会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