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资讯
世界地球日丨三垟湿地 人鸟和鸣
发布日期:2023-04-25 17:14:17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鸣鸠语燕声相应,又是人间一度春。走进浙江省首批观鸟胜地——温州三垟湿地,“烟水无迹”“鸥鹭翔集”的大泽气象浮现眼前。近年来,三垟湿地聚焦鸟类生存环境,打造了一片人鸟共享共生的栖息地。

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让我们在三垟湿地一睹人鸟和谐相伴的美好画卷。


三垟湿地精灵。陈绍华 摄

塑造“安全感”    鸟儿“自飞来”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迎着微风,漫步三垟湿地南仙堤,两侧鸟岛枝繁叶茂,四周鸟鸣婉转悦耳,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这般如画美景最初来源于一个关乎生态的想法。

2022年5月14日,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调研三垟湿地时提出,要尽量多地打造适合鸟类生长的生态鸟岛,充分展示湿地生态景观和生物多样性。一周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划定1、2号鸟岛,开始了三垟湿地鸟岛绿化提升工程。


三垟湿地鸟岛。刘剑洲 摄

栖息地是鸟类生存和繁衍的家园,绿化提升要充分考虑鸟类的“意愿”。如果你是一只小鸟,你愿意住哪里?

首先,环境要好。针对岛上的游禽、涉禽、鸣禽等三大鸟类生态类群,三垟湿地种植了例如苦楝、香樟、朴树、无柄小叶榕等适合不同鸟类栖息的树种,确保鸟类住得舒服。

其次,吃得要饱。三垟湿地一面营造适合昆虫生存的浅滩生境,一面种植冬青、麻标、女贞等食源树种,实现了鸟类“口粮”荤素结合、营养充分。

最后,不要太吵。1、2号鸟岛选址位于南仙堤中部两侧,四周环水,与游客及密集场所相隔较远,拒绝游客登录,给鸟类创造了一个安静的隐蔽空间。

“作为一名优秀的鸟类‘管家’,我们还直接帮鸟儿建好了窝。”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相关项目负责人占长胜介绍,他们通过打造人工鸟巢、智慧鸟巢、留鸟桩等设施,让鸟儿可以“拎包入住”。


春归。周莉敏 摄

目前,在三垟湿地内共发现鸟类15目44科83属122种,其中,中国特有鸟类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如水雉、黑翅鸢和红隼等13种,新增鸟类记录77种。据了解,6、8、9号鸟岛也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保持“边界感”    人鸟“共欢颜”

春风又绿江南岸。暮春四月,在三垟湿地顺水行舟,五花八门的鸟儿接连飞过,有杜甫诗中“田家望望惜雨干,布谷处处催春种”的大杜鹃,有洪迈诗中“杜鹃啼月一声声,等闲又是三春尽”的噪鹃,还有韦应物诗中“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的黑枕黄鹂……

自古以来,人们就热衷于赏花观鸟、拥抱自然。同样,三垟湿地也吸引着众多观鸟爱好者纷至沓来。


大杜鹃。徐康宁 摄

“让游客近距离观察鸟类活动及自然风光的同时,还能不惊扰鸟类”,这成了三垟湿地在建设过程中持续探索的平衡命题。

为此,三垟湿地通过在林间设置隔离设施、结合地形设置竖向的高台、结合服务建筑设计观鸟点等方式,确保生物栖息地不受干扰。


黑水鸡育雏。方明和 摄

但这还不够。三垟湿地希望游客在赏鸟的同时,能收获更多有关生态文明的知识。

从三垟湿地北口坐船,约半小时水程,有一座小水潭观鸟岛。这座占地18亩的小岛,被打造成了一座设有接待服务区、住宿配套区、科普教育馆、声音馆及附属配套区域的科普教育及互动体验场所。

“小水潭生态体验基地从去年5月开始动工,目前已竣工,正在试营业。”占长胜介绍道。

正式运营后,此处将是一幅什么样的场景?占长胜进行了畅想和描绘——在科普教育馆,会投放一些投影互动设备,在游客参观互动时,可潜移默化地传达生态文明及湿地科普元素;在声音馆,会开展一些亲子活动,让小朋友动手制作手工生态瓶、观察湿地植物、聆听有趣鸟鸣声;在空旷、视野远眺的位置,会改造建筑间的间隙空间用于建设湿地观鸟台,可以白天赏鸟、夜晚观星……


小水潭生态体验基地。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供图

“鸟儿是地球的一份子,保护好它们也是为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和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占长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