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董群策部署开展耕地保护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8 15:41:06 来源:温州生态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5月16日,管委会副主任董群策主持召开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耕地保护培训会,强调耕地保护是惠及民生的大事要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会议学习传达了《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用途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6号)文件精神并强调,要加大耕地执法监察力度,并落实陈朝明主任关于“田长制工作要延伸到综合行政执法局各执法中队”重要指示,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学习,建立工作机制,加强执法巡查、监察,严控耕地违法占用和流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行为。

耕地保护培训主要围绕耕地保护责任、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耕地占补平衡、耕地进出平衡、耕地违法“零新增”五项任务的重要意义、名词解释、耕地用途管制三方面进行,并按街道向各中队梳理了辖区内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和位置。培训强调要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严格管控一般耕地年度“进出平衡”,严格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严厉查处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分你我,团结协作;加强学习,勇于执法。全力推进耕地保护工作,确保耕地违法“零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