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141/2020-0047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生态园
成文日期 2020-08-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统一编号 文号 温生管〔2020〕24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14 10:28:53 来源:生态园 浏览次数:

各办局(处)、直属企事业单位:

《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分解任务,认真贯彻执行。

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11日


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提升各局办(处)、下属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根据《温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温机事〔2020〕1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垃圾分类,机关先行”的工作要求,以“提高分类率,提升分类质量”为重点,着力提升管委会机关和下属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实效,在全社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为进一步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领导,成立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办局(处)和下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管委会生活垃圾分类具体工作。

三、工作目标

(一)8月底前,各局办(处)和下属企事业单位全面实施强制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 100%。

(二)11月底前,各局办(处)和下属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达 100%,投放准确率达80%以上。

(三)各局办(处)和下属企事业单位一律不使用一次性杯具,办公室、会议室接待统一使用瓷杯或玻璃杯;食堂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四)争创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

四、工作内容

(一)加强宣传教育。按照市委、市政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利用平台和载体,采取编印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开办宣传栏、举办培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意义和分类要求,普及分类知识,培养生活习惯,强化自觉意识,营造良好氛围。

(二)完善基础设施。各局办(处)和下属企事业单位办公场地须按标准配齐、配足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规范标识、颜色、种类,并做好日常维护工作。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与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相适应,做到“三个严禁”,即严禁标识不明,严禁混装混运,严禁不文明作业。

1. 总部经济大楼配置2组四分类垃圾桶收集容器,其他办公场所配置1组四分类垃圾桶收集容器。

2. 办公区、公共区、对外窗口:每层设置1组垃圾桶,包含“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3类收集容器。

3. 食堂:餐厨垃圾回收设置2组“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2类垃圾收集容器;用餐区域根据需求按组设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2类垃圾收集容器。

4. 茶水间:设置 1组“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2类垃圾收集容器。

5. 卫生间:洗手区设置1组“易腐垃圾”、“其他垃圾”2类垃圾收容器;如厕区设置1组“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6. 各办公室:设置(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三)提升分类质量。

采取示范带动、党建推动、奖励促动、督查行动等措施,设立督导员、培训员、志愿者,加强各局办(处)和下属企事业单位 “督导员、培训员、志愿者” 三支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三员”队伍引导、监督、检查作用,指导干部职工的投放行为和节能减排工作。着力解决该分不分、分而不准、分后再混问题,努力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切实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质量。

五、工作要求

(一)完善工作机制。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总部经济大楼外办公的单位、部门要参照本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处(室)及责任人,落实分工和责任。

(二)强化责任落实。自觉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指导、督促各办局(处)、下属企事业单位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落实分级管理,齐抓共管。各单位要及时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自查自纠,积极主动发现问题并抓好整改,实现常态化管理。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抽查、核查、交叉检查及考核等工作,有关检查、考核等有关情况将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同时纳入年终考绩。

(三)加强信息宣传。各局办(处)、下属企事业单位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挖掘典型案例。信息报送要求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逻辑严密、文字简洁。

附件:1.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参考目录



附件1: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

参 考 目 录

垃圾种类

参考目录

可回收物

废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等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和公开发行的废旧报刊书籍、废纸、废纸板、废塑料、废旧纺织物、废金属、废玻璃等

有害垃圾

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打印机墨盒、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等

易腐垃圾

果皮、果壳、剩菜剩饭、菜根、菜叶等

其他垃圾

卫生纸、餐巾纸、烟头、一次性包装袋、胶带等

注:1. 废旧报刊书籍、废纸、废纸板、废旧纺织物等由物业保洁员统一收集、清理;

2. 废弃办公设备、办公桌椅等履行资产报废处置程序报办公室统一处置;

3. 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由具备资质的机构统一收运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