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麻胜聪调研三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1 10:27:48 来源:生态环境和水利局 钱晋虹 浏览次数:

3月12日下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麻胜聪一行前往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调研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温州市副市长黄阳栩,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曾恩伟、副局长叶勇等参加调研,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主任陈朝明、副主任黄宗垦等陪同。

在三垟湿地,麻胜聪一行实地察看了保育区示范岛、榕源、观鸟屋和湿地智慧管控中心,听取了保育区一期示范岛项目的规划方案汇报以及湿地智慧管控中心建设情况,对湿地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智慧化生物监测等方面工作给予指导。

三垟湿地作为温州市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独特的生态价值。近年来,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在三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持续发力,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稳步实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建设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及智慧监管中心。目前已形成5条鸟类监测样线、5个鸟类监测样点、6条昆虫监测样线、30条两栖爬行动物长期监测样线和18个植物监测样方。同时谋划建设保育区一期示范岛生态修复项目,示范岛的修复和治理不仅有助于恢复岛屿生境结构、提升湿地生物多样性,也为后续三垟湿地的可持续管理提供示范案例与技术支撑。

麻胜聪副厅长对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深入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做到科学谋划、高标推进,高质量完成三垟湿地保护开发建设工作。要充分利用湿地鸟类资源,做好鸟的文章,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路径,多样化探索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利用途径。同时加强校地合作,坚持科技赋能,发挥生态园的独特生态优势,为三垟湿地的保护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陈朝明表示,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一直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建设,在开发建设中更好保护”的发展之路,以切实解决生态修复难题为抓手、构建三垟湿地“生物百科”为目标,全力开展各类湿地资源保护利用研究课题,并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生态园管委会将继续创新技术手段,强化科研力量,深入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放大湿地生态效益,为绘就浙南水乡的美丽画卷添上生态园色彩。